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让大数据审计为疫情防控增效助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审计署多次强调要发挥大数据优势的要求,抢先抓早做好数据采集,持续加强数据分析,着力促进成果转化,为统筹全面推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增效助力。

一是抢先抓早做好数据采集。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数据采集基础工作,在全办尚未“复工”前,就开始提前规划制定数据采集方案,围绕审计重点制定数据采集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及时对接被审计单位,在取得对方理解和做好防控的前提下高效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并按照要求做好标准化处理。同时积极利用主题数据查询应用平台,按规定获取与疫情审计相关的底库查询权限,为数据分析工作及专项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支撑。

二是全力投入加强数据分析。为做好疫情防控专题分析,多次组织向全办征集信息观点,组织研讨,确定题目。在办分党组的直接推动下,数据分析团队迅速转变为“战时思维”,全力投入到疫情相关专题数据分析工作中,通过制定数据分析清单,确定数据分析方案,不断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积极为推进疫情专题研究提供方法思路和疑点线索。数据分析团队还积极组织建立业务交流群,随时随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式研讨和分享。各业务处室也积极参与数据分析工作,共同助力特殊时期审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是创新方法促进成果转化。针对疫情专题研究政策性强、时效性强的特点,该办数据分析团队积极创新方法,提高数据分析工作质效,着力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思维导图梳理各部门、各地政策百余条,构建各项政策清晰关系网,为政策有效落实提供便利;借助工具在互联网上查找整合疫情信息,极大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利用百度地图分析城际间人员流动情况,方便审计人员深入分析锁定重点。(董晓瑞 关聪)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