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四举措夯实青年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根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审计署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意见》精神,探索创新“四项举措”,持续抓实抓好创新理论学习,引导青年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夯实思想政治理论根基。

一是创新学习形式。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打造不同主体、不同层级、线上线下的理论学习阵地。办领导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导师,带头上党课,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季度开展学习研讨,并围绕青年关注热点及成长特点确定主题,开展体会交流;党支部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及时传达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学习党中央会议精神和署党组工作部署;团支部组织48名青年干部开设“团团小课”,每人一期一主题开讲,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邀请专家学者和榜样典型辅导授课,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组建理论学习微信群,每周分时段分享时政热点、党建动态等内容,开展线上交流讨论,增强了学习效果。

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办分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将其纳入全办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局通盘考虑,作为培养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明要点、提意见、定方案,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固化为制度规定,引导各级严格落实执行。针对理论学习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和学习内容难统一等问题,结合青年干部数量、审计业务领域等因素,按照方便组织、内容相通的原则,创新学习机制,将全办青年干部分为9个小组,明确学习牵头人,在系统学习规定内容的基础上,各小组可根据自身实际,自行确定学习内容和形式,有效提升了学习质量。

三是注重学习转化。围绕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宏观政策分析能力开展理论培训,增强审计干部理论素养和专业精神。疫情期间,学习小组组织人员视频连线,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等内容,交流学习心得,纷纷表示要紧扣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中心任务,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在承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实践成果,做到学用结合、言行一致。

四是营造学习氛围。在办内局域网不定期刊发青年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分处室推选优秀青年干部谈工作学习感悟和成长体会,积极参加共青团中央“青年学习标兵”评选,持续营造积极向上、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坚持以考促学,以学带干,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情况列入全办处室年度考核指标,切实增强青年干部主动开展理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激励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能够持续开展、收到实效。(李璐)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