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扎实推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将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标任务,积极谋划推进,严格抓好落实,为促进甘肃省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规范高效使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周密安排部署,确保专项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在审计署下发通知后,迅速安排部署,确保专项审计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特派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应对疫情专项审计工作,成立专项审计领导小组,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社保、财政审计的办领导任副组长,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大组织保障。二是提前谋划部署。办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组织各业务处室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全面梳理国家及甘肃省出台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结合前期调查了解的情况,紧紧围绕“四个聚焦”进一步细化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实效。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全办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统分结合、上下穿透的原则,各处室间、各审计项目间建立定期联系协调、数据资料共享、信息报送会商等工作机制,按照“两统筹”要求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

二、聚焦审计重点,统筹揭示问题和促进整改

此次专项审计时间紧、任务急,为提高反映问题的时效性,切实以审计监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该办在审计过程中注重抓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聚焦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聚焦社会捐赠款物,聚焦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发放和重点防控物资保障企业,聚焦疫情防控其他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关注甘肃省在资金安排、补助发放、优惠政策落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审计情况,促进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三、坚持数据先行,提高非现场审计效率

该办印发《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数据分析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周密部署专项审计数据分析工作,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坚持数据先行,拓展数据分析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梳理完成现有11类数据以及甘肃省卫健委、工信厅等25家省本级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形成数据资料清单,确保各审计组开展数据分析“心中有数”。积极沟通协调,开通政务外网并接通地方政府数据共享中心,实现了审计需求和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远程安全交互,尽量减少现场核查。在审计中紧扣资金与物资的来源、去向、金额、数量等关键要素,充分运用财政、税务、银行、捐赠款物等数据,分析发现疑点,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专项审计任务。(丁希良)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