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创新学习培训模式 提升干部“四种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着眼全面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以下简称四种能力),在整合资源、科学安排的基础上,制定2020年学习培训工作方案,通过明确职责、加强统筹、探索分模块设置和形式创新等方法途径,大力推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一、明确职责形成合力,营造良好氛围

学习培训工作采取办分党组领导,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组织统筹,各处室分工合作的方式进行。其中,办分党组负责审核学习培训工作计划和有关事项的审批;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负责学习培训计划制定、资源整合协调、组织实施总结等工作;其他各相关处室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需要,开展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处室内部业务培训,以及结合工作需求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协助开展全办培训工作。通过明确责任,有效发挥各部门干部培训的优势,调动干部参与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坚持科学统筹,提高学习培训效率

在学习培训规划中,坚持综合考虑事业发展、组织需求及个人成长的需要,注重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共赢”。如专家讲座采取网络课程、办内资源和邀请外部专家“三统筹”方式,办内专业能力培训根据审计项目需求和研究小组成果进行安排,案例教学结合经验总结文稿征集评选及各处室推选等情况开展,打破各项学习培训安排“各自为政”的壁垒,强化培训和各类成果的资源共享,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

三、探索分模块内容设置,鼓励形式创新

在学习培训具体内容设置上,采取以“四种能力”为模块将学习培训内容分为4类,内容涵盖办领导和青年干部讲党课、专家讲座、知识竞赛、“薪火传承共创未来”经验分享会、青春风采讲堂、政策互通论坛、研究成果展示、参观交流等19项具体内容。通过按“四种能力”内涵要求细分学习培训项目,使学习培训目标更加明确,规划更加科学合理。考虑审计干部出差在外较多及疫情等特殊情况,鼓励各处室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互联网+”等方式方法,好的做法将通过办内网站或者微信平台等进行推广,促进学习培训形式的丰富和创新。(谭荣荣)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