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特派办:“三大特色产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是位于北部湾的一个偏远贫困渔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该村交通不便,道路、供电、供水等公共基础设施落后,生活垃圾无法处理等问题直接制约经济发展,影响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全村人口8000多人,但有贫困户155户649人,脱贫任务艰苦繁重。

从2016年5月起,流沙村成为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的定点帮扶村。三年多来,该办分党组统筹部署、积极协调,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职,全力以赴抓好流沙村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他们因地制宜帮助流沙村打造了光伏发电、珍珠养殖加工、海产品加工冷链等三大特色产业,贫困群众晒着太阳就能领分红,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据统计,通过倾情帮扶,目前流沙村的三大特色产业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直接收益200多万元,解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岗位170个。

2016年扶贫之初,根据当地光照充分、日照时间长,光伏发电项目具有“一次建设、长期收益、管理简单、回报稳定”的特点,先后投入837.52万元,分四期安装总容量890kw的光伏项目,年收入达80万元,可长期为每位贫困户带来人均年收益1400元左右。

流沙村是“中国南珠第一村”,“流沙南珠”2005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7年前,整个流沙村珍珠养殖比较辉煌,受2007至2009年洪水赤潮自然灾害的影响,2009年后珍珠养殖慢慢没落。

2016年,驻村工作队进驻后,根据当地自然条件,经反复调查论证,考虑该村具有珍珠养殖的历史,逐步打造了以珍珠孵化、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珍珠产业基地,支持该村传统南珠产业发展,有力推动南珠产业振兴。将湛江尊鼎珍珠有限公司打造成为贫困户就业基地和产业基地,建设育珠区1500亩、手术贝休养区500亩和珍珠插核棚2000平方米,加工厂5000平方米,年产珍珠近1.5吨;打造雷州市南珠培育加工研究中心和流沙珍珠孵化养殖加工一体化产业加工基地,拥有养殖海域2000多亩,可培育珍珠贝1000-2000万只/年。

拓宽增收渠道,将社会捐款资金300万元入股基地,由尊鼎珍珠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和经营,保底分红30万元平均分配至全体贫困户。招聘50多名贫困群众在该公司就业,每人每月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

为解决当地海产品季节性滞销问题,根据当地地理自然条件优势,通过市场反复论证,多方筹集资金900万元,在流沙村打造了一个占地20余亩的现代化海产品加工冷链项目,采取承包租赁的形式进行运营,年收益90万元;为贫困群众提供至少60个就业岗位,每月人均增收达到3500元以上。

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根据流沙村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还创造性地设置了护村联防队员、保洁工、光伏板清洁工等9大类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每月可为68名贫困户每人至少带来1500元收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个个惠民工程拔地而起,一项项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受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正是有党的扶贫政策,有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的倾情帮扶,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感谢党、感谢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村民阿尹感慨地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该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以“不打胜战,决不收兵”的勇气和精神,采取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史勇 姜晓波)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