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积极与业务相关单位沟通交流 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效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期,为扎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山东省各领域的调查研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积极开展与业务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摸清情况、交流经验,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效益。

一是加强与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监督部门的交流。该办积极邀请财政部山东监管局领导到办走访交流,讲授财会监督的日常工作内容和优秀经验做法,对财会监督大数据能力建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央和国家重大财税政策落地监督等工作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提高宏观政策能力。

二是加强与自然资源督察、污染防治部门的沟通。与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开展主题联学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等政策法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业务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自然资源督察的职责分工、工作重点、近年来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主要技术支撑,介绍相关经验做法。与此同时,济南办介绍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的相关做法和成果。通过相互交流借鉴,不仅补足了短板,更建立了相互合作的机制。

三是积极向公安经侦部门“取经”。济南办相关审计人员主动到山东省公安厅开展座谈调研,深入了解近年来全省发票管理领域案件分布情况和发展趋势,并就如何把握“物流、资金流、票流”等证据链条进行深入探讨。通过交流共享,双方工作互促提高,确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强化对税收、发票管理体制、机制等问题研究解决,助力地方放管服改革全面协调发展。(王宝璐)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