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持续深化非现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认真贯彻科技强审理念,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多措并举,着力深化大数据审计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大数据集中分析,有效缩短现场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查核问题的精准度,取得较好成效。

用好数据平台,突出一个“活”字。一是灵活使用数据平台视频会议功能。以视频会议替代传统会议形式,在减少人员接触的情况下,各分散审计小组间利用视频会议功能加强信息互通,及时向署相关司局汇报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坚持用好用活数据。为充分利用审计相关数据,通过腾讯通等及时发布最新数据目录,并组织数据分析团队加强讨论研究,灵活运用数据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相关情况分析,不断拓宽数据应用场景,提高数据集中分析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审计效率。

夯实工作基础,注重一个“新”字。一是拓宽数据采集类型和渠道。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甘肃省省级单位信息系统审计,在揭示数据可靠性等方面问题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新增采集数据,进一步拓宽大数据审计覆盖面。同时,组织骨干力量联通甘肃省政务专网数据共享中心,既方便审计人员使用该共享中心数据,又便于被审计单位通过政务专网及时报送审计资料,降低了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二是持续加大数据更新频次,部分数据采集频率由半年一次提高到一月一次。疫情防控期间,围绕审计工作重点,结合最新政策要求,组织开展大学生就业、城市低收入群体保障等“六稳”“六保”重点领域事项的分析研究,切实提升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抓住工作重点,务求一个“准”字。一是围绕重点工作,利用数据分析“精准画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在降低延伸审计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二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数据分析“精准助力”。对疫情期间各业务处室数据利用情况和审计事项的大数据分析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存在问题,推动大数据分析持续发力、精准到位。(邢延生)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