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把思政课堂搬到脱贫攻坚审计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让中心组学习走进一线,走进乡村,走进田间!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积极创新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模式,把会场搬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将参会人员扩大到处室主要负责人,在河北省行唐县扶贫审计现场,和审计组成员同上一堂思政实践课。

一堂直入心灵的政治理论课。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遭遇疫情重大影响,面临更重的工作任务和更高的工作要求,与会人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各项重大部署,围绕如何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长期从事一线扶贫审计的资深审计人员、在扶贫审计一线经受锻炼的年轻干部、分管扶贫审计工作的分党组成员分享学习心得和实践体会。分党组书记着眼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将思想交流共享进一步引向深入。

一场生动直观的社会实践课。与会人员在分党组书记的带领下,走进行唐县脱贫工作的第一线。实地查看东安太庄村苹果、皇菊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效果,倾听精准扶贫带头人刘金国现身讲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分享脱贫致富路上的经验做法;围绕“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等农村现实问题,实地探查金丰公社新型土地托管模式,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审计解决之道;探访残疾人双创园,参观贫困助残“巧手坊”,感受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社会援助之手、残疾人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成功破解贫困残疾人就业、脱贫的丰硕成果和美好愿景。

一次别开生面的特色党建课。一天的时间,与会一行脚步不停,思想也不停。精准脱贫的显著成就让他们对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社会主义真正致力于共同富裕的制度优越性有了更深入、更切身的体会,更加坚定了决战决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奋力攻坚勇克难关、残疾贫困户的创新创业自信自强,让他们深深感悟“忠诚、苦干、协作、创新”的精神风貌。结合审计机关的职能定位和工作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实现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职能作用。 (刘秀芳)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