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积极开展工会工作 发挥党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机关工会自2018年改选以来,在办分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审计署直属机关工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较好地发挥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坚持公开透明,讲程序重民意,及时按程序开展补选增补工作,选好配强工会干部队伍。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工会职责范围内,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坚持召开机关工会委员会议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按程序办事。通过问卷调查、组织召开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收集职工对机关工会的意见建议,把好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竭尽全力、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三是严格经费支出审批,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工会制度。按时足额上交工会经费,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年度预决算,严格经费支出的审批程序,管好用好有限的工会经费。结合新形势要求,制定修订机关工会活动实施细则、机关工会探访慰问制度等,为工会活动开展提供制度遵循。

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引领推进机关文化建设

一是将组织活动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积极组织职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深刻理解和认真践行书中展示的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二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活动。近年来组织开展了春节团拜会、“六一”亲子活动、元旦趣味运动会、职工书法摄影展、“随手拍”“健步走”、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比赛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活动。各处室工会小组分别在审计现场,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增进团结的活动。三是加强与云南省省直机关工会密切联系,组织参加了省直机关工会举办的职工羽毛球比赛、云南少数民族健身操比赛等活动,展示了审计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坚持雪中送炭原则,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落实探访慰问制度。办机关工会坚持对婚丧嫁娶、患病住院、家庭困难等情况的工会会员进行探访慰问,近3年累计看望慰问职工79人次,努力使走访慰问活动成为凝心聚力的暖心行动。二是认真做好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组织工作。按照云南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为生病住院职工及时提供帮助,减轻干部职工负担。(马琼 李丹)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