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 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关于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部署要求,坚持创新驱动,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不断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的能力。

“一”即确立“一个工作目标”。该办主动适应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总结经验,提出建设数据分析团队,加大非现场分析力度,构建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审计常态化机制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这一目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山西、内蒙古两省区政策跟踪审计中得到了较好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即组建“两类数据分析团队”。该办组建“全办性+审计项目组”双层级数据分析团队,分别开展非现场数据分析和审计现场数据分析。“全办性数据分析团队”统筹各处室计算机审计人力资源,由财政、税务、金融、社保、资环五个板块各派出两名业务骨干,计算机处人员整建制加入,通过“业务思路+大数据分析”“政策研究+大数据分析”“先进技术+大数据分析”,积极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团队”由承担审计项目的业务处室人员组成,根据项目需要在审计现场搭建分析环境,结合审计工作方案,研究分析思路,最终服务于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两个分析团队既形式独立,又相互关联,不断加大非现场与现场融合互动力度,做到统筹兼顾、点面结合、形成合力。

“三”即明确“三项工作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全办干部职工要站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认识和推进大数据审计,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其他人员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共同推动全办大数据审计发展。二是树立成果意识,努力提升能力。数据分析团队要牢固树立成果意识,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聚焦三大攻坚战,持续跟踪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注重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揭示经济运行风险隐患,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三是严格精细管理,确保数据安全。持续加强数据分析室管理和数据存储能力建设,严格执行署、办两级数据管理规定和保密管理规定,做好数据采集入库、查询分析、生命周期管理等工作,规范分类授权管理,严格数据输出制度,确保数据安全。

“四”即推进“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大数据采集力度,依托政策跟踪审计,与对口业务领域相关单位建立联系,积极采集山西、内蒙古两省区财政、重大项目库、生态环境、外商投资、国土监测、税收征管、工商、社保、扶贫、农业农村等相关数据。二是提升数据分析成效,持续关注经济社会热点,聚焦国家宏观政策重点,做好总体分析和重大疑点分析,当前重点关注各部门“六稳”工作推进和“六保”任务落实情况。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成立“大数据审计技术兴趣小组”,定期举办“大数据审计技术沙龙”,交流研讨学习前沿新技术心得体会;开辟“大数据审计交流平台”,及时上传计算机前沿技术、大数据审计思路方法等培训课件内容;开设“大数据审计技术小课堂”和“网络安全微课堂”,累计推出13期大数据技术小课堂和47期网络安全微课堂。四是建立联合共享机制,加强与山西、内蒙古两省区地方审计机关的沟通协调,探索构建大数据审计“两统筹”机制,拓展审计思路和信息资源。(苗挺)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