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坚持学用结合 做民法典实施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发表了题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讲话。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审计干部学用结合,做民法典实施的积极宣传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

一、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发布后,该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第一时间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作出批示,要求全办同志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学习,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普法活动的各环节,要求切实抓出实效,提高全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办审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办领导指示,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2020年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深入思考实施民法典和审计工作的结合点,找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切入点,制定下发民法典学习宣传计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内容,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落实落细,力争学到精髓、用出实效。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办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办分党组将民法典学习作为第二季度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的重要内容,办分党组成员和列席会议的支部书记分别围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讲心得、谈体会,进一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增强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民法典、维护民法典权威的行动自觉。

二是法规处创新形式组织学。法规处作为普法工作的职能处室,一方面认真做好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组织工作,督促各处室落实民法典学习宣传计划。另一方面,在一楼大厅摆放民法典宣传展板,在办局域网持续发布民法典相关学习内容,通过微信推送民法典学习最新动态,组织干部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答题,为全办干部购买了民法典单行本,着力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三是各处室因地制宜灵活学。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灵活多样的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有的处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有的处通过微信群、在线会议等方式交流了学习心得。各业务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在审计工作中积极向被审计单位释法说理,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准确适用民法典,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成效初显,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意识显著增强

通过深入学习,全办上下深刻认识到民法典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体会到审计机关作为政府机关,担负着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的职责,审计人员一定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在实施审计时充分考虑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水平。(刘爽)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