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聚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科学理财,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深化财务预算管理,加强项目和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压”预算,“减”支出。合理配置资金,坚持有保有压,保运转、保重点,在确保人员支出、基本运转支出的基础上,压减公用经费中差旅、培训等一般性支出;在保证重点项目、刚性支出的基础上,压减项目经费中境内审计专项经费、计算机及网络运行维护费等项目预算。严控日常维修、办公用品购置、水电油气等日常公用支出,严格实行公务用车审批和台账登记制度,建立公务用车油耗台账,有效压减公车运行等“三公”经费。

二是“细”管理,“提”绩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探索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与现场审计方式相结合,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充分利用数据分析结果,突出重点,聚焦疑点,精准延伸,节约了经费,提升了绩效。严格落实“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保障重点项目,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项目支出。对已列入年度预算,正在实施或必须实施的项目,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

三是“转”方式,“促”节约。健全资源能源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通过使用节能灯具、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等方式,大力推行绿色办公,减少能源资源消耗。提倡“135”出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主题活动,通过发倡议书、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号召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同时,严格实行报餐制,定量采购和制作餐食,把节约理念贯穿做餐配餐等各环节,有效降低了机关食堂运行成本。(全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