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加强审前规范 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坚持对审计项目进行审前规范,抓实抓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强化审前学习培训,提前明确审计项目标准,推动审计工作质量有效提升。

一是编好审计实施方案细谋划。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中起着重要作用,关系着审计工作质量的高低和审计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该办高度重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前的审计调查了解,确保审计调查了解的时间充裕性和人员充足性,要求审计组紧紧围绕审计目标、积极贯彻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对审计对象全面了解把握总体、深入调查突出重点、拓宽思路抓好特点,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目标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力争内容翔实、措施具体,切实充分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项目实施的引领作用。

二是抓实审前学习培训促提升。为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素质,增强审计质量意识,该办在每个审计项目开始前,均开展审计组组长负责、多人主讲、审计组全员参与的审前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央和地方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所审行业知识和专业知识、审计对象基本业务情况和风险点等,业务骨干讲解审计方法思路、审计典型案例等,同时还培训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明确取证的相关质量要求,做到理论、经验和实战紧密结合,进一步加深了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重点和内容的把握,为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坚持审计业务工作高标准。只有坚持对审计业务工作的高标准要求,才能创建高质量的审计成果。该办针对不同的审计项目,在审前即确定与之相契合的工作标准。通过明确提出有针对性的高标准,确立了审计业务工作的价值取向,也使审计人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充分激发了审计人员的进取精神和干劲。(罗祯)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