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审计署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认真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学用结合。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引导全办干部职工认清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全面提升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让民法典的规定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多措并举,系统推进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由办分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向全办干部职工发放民法典单行本、推送民法典相关资料,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握指成拳、汇聚力量,为深入学习提供条件。将民法典内容纳入各党支部学习计划,精心谋划面向党员干部的专题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学法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如,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宣传民法典座谈会,采用“以案说法”方式,生动、鲜活地开展了民法典的学习讨论。丰富民法典的学习培训形式,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原文研读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条文解析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扩大学习覆盖面和深度,如,年中整训期间,全办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民法典专题讲座,深入了解了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与重点内容,认清了民法典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地位和重要意义。

三、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合力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创新民法典学习宣传方式方法,使学习入脑入心。认真落实办分党组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安排,在办网站设置“法治天地”栏目积极宣传民法典,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庭审录像,通过在办机关张贴宣传海报、陈列宣传展板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利用小程序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了2020年度法律知识竞赛,办领导带头参加法规处党支部等的专题学习民法典活动,并结合居住权、隐私权、见义勇为、高空抛物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线上线下的民法典宣传教育,促使全办干部职工增强了学好用好民法典的信心和能力,自觉把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更加主动地成为民法典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葛宇飞)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