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自主开发图书管理软件 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审计署京津冀办利用自身技术资源,创新图书室管理机制,“零成本”设计开发出数字化图书管理软件,总体提升了图书室的使用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全办干部职工带来了舒适便捷的图书畅读新体验。

一、厉行勤俭节约,坚持自主开发

为进一步落实好各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京津冀办围绕节约型、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建设目标,设计开发出集“动态书单”“书目查询”“图书借阅”“续借归还”“新书上架”“信用计算”“统计助手”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的图书管理软件,实现图书室由人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的转变,有效解决了图书室管理手段落后、藏书底数不能动态更新、图书借阅使用率不高等现实困境。

二、电脑替代人工,提升前端服务

在过去的手工管理模式下,读者难以精确查询目标书籍的流转状态、实时了解库存数量和精准定位存放位置,制约了图书室管理精度和使用效率。京津冀办创新思路,积极搭建面向读者的图书管理信息平台,将图书查询、借阅、续借、归还等服务搬至“线上”,读者通过扫借阅证码进入个人账户,再通过扫描书籍ISBN码,实现了借阅、归还信息快速录入功能,检索查询拟借书籍只需在电脑上一键操作便可精准确定摆放位置,极大提升了图书室管理精度和使用效率。

三、线下搬至网上,做好后端维护

囿于图书室对人工操作的高度依赖,在新系统启用前,图书室对新采购书籍的信息录入主要靠管理员手动填制完成,书籍更新维护的人工成本较高。为将图书管理员从大量的录入工作中解脱出来,京津冀办将现代化的网络平台与计算机技术有机结合,实现了图书管理软件后端连接当当网页实时获取图书书名、作者、出版社等信息的功能突破,通过对新书扫码一键捕捉书名、作者、出版社等书籍信息并自动写入图书室藏书目录,为图书室后续的规模扩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四、深度数据挖掘,优化服务品质

为满足干部职工的多样化需求,践行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图书室积极投身数据挖掘,通过统计助手的反馈数据不断升级服务品质。一是为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激励全员积极参与阅读并做到常借常还,软件根据图书借、还及查询数据生成读书达人榜、个人信用排行榜、推荐人排行榜等汇总数据,促进形成“借阅-归还-推荐-交流-再借阅-再归还”的良性循环;二是为进一步增加读者借阅体验舒适度,软件根据不同书籍借阅频度生成了受欢迎图书榜单,图书室依据榜单内容将受欢迎图书调整至不需爬高或弯腰便可取到的位置;三是为进一步提升个性化服务品质,避免形成信息孤岛,软件深度挖掘读者查询信息形成建议购书单,被检索5次以上未果的图书,将自动列入拟购书单,图书室在充分考虑各项因素后履行审批程序予以购置。(刘莎)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