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推动依法审计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七五”普法的各项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增强被审计单位人员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健全机构、明确任务,强化“七五”普法组织领导

一是认真落实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审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办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审计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处室普法职责。二是制定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明确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等6项主要任务,同时结合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分年度制定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学习清单。三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评估考核和激励监督机制,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处室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干部开展普法宣传的积极性。

二、突出重点、不断创新,推动“七五”普法稳步开展

一是突出重点内容。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主线,组织开展“每天学习一小时”活动;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举办宪法宣誓、宪法诵读、宪法答题及书画说宪法等活动;以“三会一课”为平台,组织学习党内法律法规。二是抓住重点人群。办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把法律法规作为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办内其他同志定期参加法治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观看庭审录像,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另外,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三是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扩大宣传成效,在办局域网开办法治宣传教育专栏定期推送新出台的法律法规,通过企业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及时传达普法工作要求和动态,并结合实际以“弘扬抗疫精神”等为主题举办了6期道德讲堂。

三、规范用法、文明执法,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全办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多次修订完善办内制度,较好地解决了钱怎么花、权怎么用、人怎么管等问题;实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均经过集体研究讨论。二是审计人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严格按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未发生审计质量事故。三是审计执法力度和效果明显增强,组织实施的多个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和全国表彰审计项目,项目审计结果对外公告后产生较好社会反响。(刘爽)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