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党建引领弘扬正能量 志愿服务聚力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时代精神,将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全办形成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一、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太原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印发了《关心关爱干部“六项举措”》《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等,坚持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支部一项重点任务抓实抓细。各党支部均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干部同离退休干部、家庭困难干部职工、定点帮扶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切实加强对退休干部、家庭困难职工和长期出差人员的人文关怀,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将志愿服务队伍建在党支部,实现了主题党日活动有载体,志愿服务队伍有保障,发挥了“1+1>2”的叠加效应。

二、细化志愿服务内容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常态

针对离退休干部、家庭困难干部职工,各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定期通过电话慰问,或到重点帮扶对象家中探望,进行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和疏导、政策宣讲、办情通报、节日探访等志愿服务,注重了解帮扶对象的思想及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同时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署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办分党组的各项工作安排,宣传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争取帮扶对象及其家属对审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审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注重“扶贫扶智”相结合,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机关党委与扶贫帮扶村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向阳村党支部签订了《互带互学共建先进党组织协议》,开展党建帮扶工作,指导村党支部开展日常党建工作。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积极与县、乡政府和民政、医疗等部门沟通为其争取帮扶和救助。长期派出办内2名具有律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免费向村民提供土地流转、农民工权益保护等方面法律咨询。坚持每年集中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贫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助工、助农、助学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扶危济困,崇德向善。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离退休干部、家庭困难干部职工、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太原办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凝心聚力、弘扬正能量的积极效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办蔚然成风。(杨檄)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