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以高质量考核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近日,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修订完善处室和公务员年度考核办法,突出考核重点、整合考核事项、细化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流程,推动各职务层级审计干部积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

抓准考点,完善考核指标。一是突出政治标准。用好日常考核“显微镜”,深入审计一线调研走访,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收集分析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表现,为干部年度政治表现考核提供准确依据。二是突出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两手抓两手硬。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考核,明确管党治党方面纪律处分问题情形,如,在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巡视、督查和本办开展的其他各类检查中被指出问题等。三是突出责任导向。修订后的考核办法对责任界定更加全面科学,根据处室职能和具体责任,考核事项涉及多个处室的,将同时对相应职能处室进行联动考核,督促处室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提高工作质量。

创新考法,优化考核方式。一是实行分级分类考核,解决“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问题。如,依据职务级别不同,结合实际对处室负责人和处级以下干部采取民主测评和定量评分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对由处长晋升的二级巡视员采取民主测评的考核方式。二是实行目标绩效考核,解决“处室吃老本,年年不进步”的问题。新考核办法规定,处室年初应制定工作目标并纳入考核,不仅“办内比”,更要“出去比”,综合考评各业务处在对口业务司的横向排名情况。三是严格把控个人业绩,解决干好干坏“优秀名额处室均有”的问题。新考核办法规定,各处室推荐的优秀等次公务员人选,其考核初步结果原则上应为审计业务处和综合处室同一类别排名靠前,排名靠后的,所在处室原则上不得推荐。

用好考分,强化结果运用。一是考核结果与干部选、育、管、用挂钩。把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作为了解评价干部一贯表现和评奖评优、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挂钩的重要依据,奖勤罚懒、赏优罚劣,避免“吃大锅饭”“搞平衡”。二是建立考核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对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不胜任本职岗位的干部及时调整交流。三是分析考核结果,注重整改长效。针对考核工作结果,新考核办法要求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总结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严肃考风,压实考核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考核工作在办分党组的领导下,由考核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成员处室分工负责。制定考核工作方案,审议考核事项等均需报办分党组研究审定。二是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考核工作报告,提出处室考核等次及奖惩建议,必须征求纪检组长和机关党委意见。三是严肃考核纪律。考核规定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处室认真履行职责,不做“老好人”,不打“人情分”,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对工作不负责任、考核失真失实、徇私舞弊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李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