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干部是推进审计工作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近年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完善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长效机制,并通过健全制度、强化能力、突出实践、严暖结合等一系列举措,带动该办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步入“快车道”。

健全规章制度,在规范上下功夫。为推进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该办提出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步骤,制定了具体办法和举措。改进年度考核办法,树立业绩导向,实行日常动态量化考核,实现成果到人,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青年干部中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氛围。修订《干部教育培训实施办法》,把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培训的普遍性要求和不同领域审计业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出台《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办法》,针对新进办干部建立了3年的指导培养期,设立导师组和项目导师,明确导师和学员的职责,建立分阶段量化考核机制,为新进办干部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审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能力素质,在提升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青年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是制约特派办发展的重大障碍,为了补齐能力短板、激发内生动力、缩小发展差距,该办将2020年定为“能力提升年”,并出台《关于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创新运用技术沙龙、处室讲坛、经验交流、案例研讨等培训形式,不断夯实青年审计干部专业知识基础,着重锻炼青年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在集中整训期间,举办“如何当好审计小组长”“如何当好主审”主题研讨以及大数据审计经验交流会,青年干部登台主讲,大家谈问题、谈思路、谈经验、谈方法,既锻炼了能力又促进了交流展示了风采;搭建青年干部“晒底稿、比能力”“公文写作兴趣小组”等岗位练兵平台,开展《审计工作底稿》等业务文书和综合文稿起草的交流研讨活动;举办“强能力、提素质”主题团队建设活动,青年干部热情迸发、积极参与,提振了精气神,增进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突出实践锻炼,在培养上下功夫。“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该办坚持把青年审计干部安排到有利于其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工作岗位上进行培养锻炼,注重把实践作为提升能力的第一跑道,通过审计实践打造一批既懂业务又懂政策、还能够熟练运用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安排青年干部在重大工作任务和审计项目中担纲领衔,挑大梁、唱主角,通过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助其扬长补短,加快成长。注重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审计署机关交流锻炼,助力培养把握全局的宽广审计视野和综合协调能力。积极安排青年干部牵头组织课题研究,不断提升综合分析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连续6年组织新进办干部到农村和工业生产一线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砥砺品格。

注重严暖结合,在管理上下功夫。“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该办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青年干部培养使用的全过程,始终把他们置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监督之中,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管理贯通起来,严格落实日常考勤请销假制度、审计现场管理制度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注重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对青年审计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同时,办分党组坚持用心用情关心关爱青年审计干部,出台了《关心关爱干部“六项举措”》。注重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青年干部思想状况定期分析机制,进一步了解和关心青年审计干部的真实思想状态和个人实际困难,加强人文关怀,在政策允许和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青年审计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青年审计干部卸下包袱、甩开膀子,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该办在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上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健全完善培养机制,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持续优化成长路径,确保干部队伍实现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为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苏凯)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