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聚焦主责主业 主动担当作为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1月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当天下午即组织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各处室、各审计组及时组织深入学习侯凯审计长讲话,认真对照讲话中提出的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意见,并立足实际谋划2021年全办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力争实现“十四五”审计工作的良好开局。

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侯凯审计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立意深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语言朴实,特别是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做好审计工作的六点体会,是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遵循。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2021年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推进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按照审计署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和相关业务司的具体安排,推进完成各项审计任务。一是加强对审计对象的研究。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加强对审计对象各项资料的研究积累,以办审计理论研究会、政策研究小组、审计专业兴趣小组等为依托,加大对审计对象的综合分析研究力度。近期,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云贵两省省情特点和今年拟安排的审计项目,该办组织各处室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和所审计领域,全面、深入地梳理五中全会“建议”内容,力求审计工作精准聚焦。在审计项目中按照“审计什么就研究什么”的思路,把研究分析工作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审计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均认真研究分析总结审计对象的行业特点、运行机制、管理流程、法规政策、改革方向等内容,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二是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在各审计项目中,都要以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在把握审计项目整体“面”的基础上,以资金为主线,加强对抽审部分和典型个案的综合分析研判,如实反映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揭示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三是聚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审计查出问题记账销账制度,探索由审计组根据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建立待整改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完成情况清单等“三张整改清单”制度,由审计组负责跟踪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该办强调审计组在审核整改情况时,不能仅依据取得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整改情况材料就判定审计查出问题已实现整改,还需取得充分的整改证明材料并进行必要核实,法规处在审理中要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严格把关。

二、进一步改进现场管理和组织方式,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改进现场管理和组织方式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宏观管理部门作用的必然要求。一是注重审计成果统筹运用。利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地方财政收支等大项目平台,统筹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减税降费等专项审计,将审计查出的成果充分统筹利用。二是改进审计现场管理。在严格落实审计署现场管理各项措施要求基础上,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审计项目每个关键时间节点的工作要求和责任人。在调查了解阶段,采用调查了解任务明细清单;在审计实施阶段,采用“三明确清单”(实施内容明确、实施人员明确、实施时限明确)派发审计任务,审计人员及时报告反馈任务落实情况。各审计小组间加强经常性沟通交流和定期会商分析,统筹调配审计组人力资源,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攻坚。三是强化大数据审计。加强全办大数据应用分析培训,坚持以大数据思维引领审计项目管理,以大数据技术支撑审计组织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在审计项目中全面运用“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强审计项目间数据综合分析利用,提升大数据审计成效。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理念,全面规范管理

一是做好制度的“立改废”。根据审计事业的发展和署相关制度修订进展,全面梳理办内现有制度,及时对机关党建、干部管理监督、审计业务等方面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内部管理有章可循。二是规范审计行为。要求全办干部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进一步规范办内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内容和流程,对审计组执行定期汇报制度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明确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计报告流程,明确不上报告问题和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区分问题的研究程序。加强审计资料需求清单统一管理,规范审计资料的获取和共享。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办领导和机关党委委员支部联系点,对14个处室支部全覆盖,定期对支部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抓实处室支部和审计组临时支部各项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和警示教育,改进审计现场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将监督检查内容从党风廉政向审计业务等制度执行和署党组工作部署、办分党组工作安排落实情况拓展深化,促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防范审计风险。

四、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化“每季度读一本好书”“青年读书分享会”和“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以科研课题为依托、以理论会刊为平台、以“昆办论坛”和研讨交流为抓手,培养全办干部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开展针对性强的培训教育,在广泛了解全办干部培训需求基础上,研究制订全办2021年培训实施计划,围绕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能力,夯实政治能力基础,狠抓专业能力提升,利用全办集中时机继续抓实抓好“处长讲审计”“青年谈审计”等活动。三是持续给青年干部压担子、引路子,坚持把青年干部推上“主审”“审计小组长”等岗位,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历练和项目全过程锻炼,严格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做好一对一“传帮带”;有计划轮流安排青年干部到法规处“跟班审理”“专项复核”,提升查证问题和复核审理的专业能力;加强业务骨干的跟踪培养,着力提高审计实战能力,兼顾梯队建设和渐进式培养,做到培养一个、提高一个、带动一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吴永荣)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