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始终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审计各方面和全过程。近期,该办多次召开分党组专题学习会议,持续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推动学法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全办审计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坚决落实署党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深学细研,真抓实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实现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依法审计能力。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审计领域的具体体现。全办审计干部要清楚自身审计行为与活动的范围界限,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与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理解,聚焦主责主业,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严格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二是恪守权力边界,规范审计监督行为。程序正义被视为“看得见的正义”,合法合规的审计程序与准确恰当的审计结论同样重要。依照法定程序实施审计,更能促进形成准确恰当的审计结论。全办审计干部要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对审计程序提出的具体要求,切实规范审计取证行为,确保获取审计证据的合法性,严禁未经批准或超越批准范围查询单位、个人账户和房屋权属登记信息。

三是班子示范引领,服务深化改革发展。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办处两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带领全体审计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包林)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