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扎实组织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扎实组织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抓好此项工作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有效途径,在较真上用实招,在务实上求实效,抓好总体设计,抓实述前指导,抓优组织实施,有效促进党支部书记更好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该办分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现场述职作出具体安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抓、谋实效,有力提升工作站位。机关党委认真履行组织实施之责,精心做好述职前、述职中、述职后的各项工作,抓严抓实各环节步骤,推动述职评议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展开。

二是精心组织,突出重点。该办认真组织各党支部学习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相关制度和文件,按照审计署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相关通知,对述职内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围绕突出“第一人称”,要求各党支部书记紧扣党建责任落实,紧盯短板不足,紧贴工作实绩,做到思想上真重视、态度上真认真、精力上真投入,有力增强述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坚持强化工作统筹,做好政策解释,从严审核把关。对照“四强”党支部目标,通过查阅支部工作登记簿和党建工作台账等方式,结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了解党支部书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情况,准确掌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严格把好述职报告审核关,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聚焦述职评议考核的8个主要方面,紧扣党支部实际,确保述职报告既述责任、述亮点,又述问题、述打算。

四是严密组织,搞好评议。在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党支部类型和近年党建现场述职安排等情况,确定4名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现场述职和现场点评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突出亮点、简明扼要。现场述职会上,该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围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党建工作促进审计成效提升作为支部工作的核心、始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等3个方面,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促进现场述职真正述出责任、述出压力、述出动力。

五是认真总结,整改提高。坚持做好述职评议工作的“下篇文章”,强化结果运用。根据现场测评结果,结合日常检查、自查自评等情况,对各党支部书记予以综合评价,指导各党支部书记认真梳理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综合评价指出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原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思路,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认真总结述职评议考核中的党建工作典型经验,积极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并推广,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党建工作抓在平时、抓到实处、抓出成效。(邱实)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