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聚焦主责主业 践行“三牛”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功效,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地方财政收支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项目,科学规划、提早安排、精准发力,充分发扬能吃苦、敢创新、体民情的“三牛”精神,为新年度财政审计工作开好局、谋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艰苦奋斗“老黄牛”,耕好审计“责任田”

聚焦重点勤奋斗,深耕细作走东西。该处充分运用地方财政收支审计项目平台,密切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主管部门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结合以往财政审计经验和辽宁地区实际,深入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审计,持续加大对被审计地区和单位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审计力度,积极揭示地方在收支真实完整、预算执行进度、债务风险防控、“三公”经费使用和基层“三保”运转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通过审计切实推动地方财政运行提质增效,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二、创新发展“拓荒牛”,打好审计“组合拳”

多措并举齐发力,创新驱动提效率。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该处创新探索“线上+线下”“现场+非现场”审计模式,结合财政审计工作特点,认真研究财政部门近期上线实施的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关联分析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缴、预算执行等电子数据,查找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组织延伸核查。同时,在审计中结合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大胆创新、科学研判,积极关注地方财政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专业化审计建议,促进地方政府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为民服务“孺子牛”,练好审计“基本功”

为民服务守初心,自身建设强根本。该处始终把民生资金、民生项目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在审计中密切关注民生资金使用绩效、项目投资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看紧民生资金的“钱袋子”,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为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加强审计专业能力,该处认真组织学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财经法规,同时将老同志经验优势和年轻同志创新意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处内“传帮带”作用,大力支持青年干部的成长,鼓励青年干部通过学历教育、内部培训、资格考试等方式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培育财政审计专家型人才,打造专业化审计队伍。(高山)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