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作为审计干部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充分运用网络答题、电视课堂、网上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号及海报宣传等多种载体渠道,强化法规宣贯学习,推动全办审计干部切实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全办审计干部防范风险的能力。

一、以案说法研讨国家安全法,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国家安全法是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的基本法律,对于依法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金融二处、办公室等党支部在工作间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青年审计骨干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并就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与审计工作息息相关的部分进行了情景式案例研讨。生动活泼的“以案说法”讨论形式,使大家对国家总体安全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进一步牢固树立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国家安全信念。

二、多措并举加强密码法学习,增强密码安全意识

密码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金融一处、企业处、社保处、财政处等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学习正确认识密码、合法使用密码,增强密码安全意识。通过在处室内张贴密码安全宣传海报、集体观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密码法专题节目《守护安全,密码在你身边》、全员参加网上密码宣传教育专项答题等,营造“学密码、知密码、用密码”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遵守密码相关纪律规定的行动自觉。

三、共同开展网络安全法教育,筑牢网络安全之门

5G时代,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是国家审计人员应自觉履行的义务。法规处、行政事业处、资源环保处、外资处等党支部一方面全员参加建党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另一方面结合典型事例讲解网络失泄密案件的危害,还集体组织阅读办普法微信公众号转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解读》等文章,深入了解了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空间治理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为在今后的审计和审理实务中筑牢网络安全之门夯实了基础。(钟智辉 李熠鹏)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