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在“高”“领”“合”上持续发力 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要求,认真把握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科学谋划各项工作,激励和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围绕一个“高”字,系统谋划、精心部署

(一)高站位认识。该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内容突出出来,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开展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高质量推动。成立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抓好全办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和服务保障等工作。紧扣3个学习阶段和“四学”目标要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将重要学习任务按时间顺序拉单列表,长计划、短安排,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将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检查、不定期抽查、信息报送等方式,及时督促指导和跟踪调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高标准要求。办分党组坚决扛起全办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办分党组成员积极推动落实,主动学习指定书目,同时把学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贯通起来,反复研读、反复领悟,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各党支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结合完善支部工作法,开展特色性活动,打造更多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活动品牌,引领党支部锻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二、着眼一个“领”字,突出重点、抓好学习

(一)学悟思想统领学。该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的第一项,将学悟思想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等最新指示精神,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做到学有所依、思有所源、用有所据。

(二)领导干部带领学。积极发挥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导学作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读书班等,组织办分党组书记讲学、班子成员领学、集中交流研学。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做到领导干部首先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推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专题课程,通过抓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三)典型示范引领学。充分利用驻地和审计现场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走好审计之路”系列活动,更好地把党的历史和先进典型学习好运用好,把党的成功经验和光辉事迹传承好发扬好。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清明节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通过线上缅怀“云”寄哀思、诵读经典追寻记忆、实地祭奠传承精神等活动,祭奠先烈、致敬英雄。认真做好各级各类推优工作,持续开展“树典型 学先进 争一流”活动,进一步挖掘身边典型,营造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的良好氛围。

三、把握一个“合”字,推进工作、务求实效

(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筹划“创先争优庆百年、岗位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各党支部围绕“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主题,重温入党誓词,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开展“学悟伟大精神、争当审计铁军”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新起点、建功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开展“党史百年日日学”活动,通过重温红色经典岁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历史,关照现实,推动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统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党建、促业务,认真筹划“提效率、谋创新、强质量、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着眼党支部和审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切实解决影响工作效率的突出问题,增强效率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促进提质增效。坚持把各处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业务工作完成情况一起考核、联动评价,以扎实的工作成果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学雷锋活动,向全办发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倡议。聚焦岗位职责,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就业、养老、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更精准地揭示问题,推动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开展研究型审计,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维护审计的公信力。(邱实)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