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在环境审计中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不断强化计算机培训和应用能力,在环渤海水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中,按照审计署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关于“对环境信息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对排污费、海域使用金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实施关联审计”的要求,利用环保和海洋部门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发现多个问题线索,审计效果显著。

    在这次环境审计中,济南办积极探索了业务管理系统计算机辅助审计思路。审计组通过关联环保部门《“十一五”环境统计综合年报信息系统》和《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都包括的重要数据——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以下简称COD)排放量数据的一致性检验环境管理数据的真实性,同时以此为基础筛选出可疑数据,对排污费征收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导入分析海洋部门《海域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发现海域管理和使用中的违规问题。

    在具体实施中,审计组首先是下载分析整理数据,其重点和难点是从数据库中准确找出有用的表及关键字段。接下来是找出能够通过计算机实现的重点调查内容。然后按照上述思路编制运行计算机查询程序找出问题线索。最后,根据计算机检索的结果,落实有关问题线索。

    按照这种思路和方法,审计组发现了COD排放量数据不实问题突出;利用海洋部门《海域管理信息系统》发现,某市海洋部门化整为零审批用海面积4798公顷等问题。(吴长勇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