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依法规范劳动用工 促进机关后勤服务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目前共有聘用人员19人。该办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办理劳动用工聘用手续,充分保障聘用人员的合法权益,使聘用人员都能够安心工作,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了机关后勤服务水平的提升。该办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和宣传,全面准确理解《劳动合同法》和《条例》精神。一方面及时组织人事教育处和服务中心干部认真学习《劳动合同法》和《条例》规定,增强依法用工意识;另一方面,组织全体聘用人员进行劳动用工专题学习,使他们消除了对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铁饭碗”、“终身制”的误解和其他一些模糊认识,明确了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依法办事和依靠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二、严格执行,全面贯彻落实劳动用工相关规定。一是严格劳动合同签订。该办按照成都市劳动局的规定,印制了统一格式的劳动合同,对劳动合同期限、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都作了详细规定。所有聘用人员在试用期满后都签订了劳动合同,并建立了职工名册。二是严格履行劳动合同。按照劳动合同的规定,向聘用人员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并为他们办理了全部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同时,积极采取措施,落实聘用人员每天8小时工作制,保证了聘用人员的周末、法定假日的休息时间和每年法定带薪休假时间。在改善聘用人员工作条件的同时,也尽量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赢得他们的一致好评。三是按照规定程序执行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对于因各种原因辞职的聘用人员,该均按照规定与其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并结清相关劳动报酬。

    三、认真自查,全面提高劳动用工管理水平。该办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组成检查组,对照《条例》逐条认真自查,同时采用书面和口头方式征求聘用人员的意见。该办重点检查了近年来聘用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劳动合同条款是否合法、合理,相关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是否存在缺陷,是否存在随意增加工作时间,是否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是否存在损害聘用人员合法权益的情况等等。从自查情况看,该办严格执行了国家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没有出现违反《条例》的情况。( 范建强 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