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四项举措确保新年起好步开好头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召开特派员办公会议,针对今年审计项目“项目大、范围广、内容新、要求高”等特点,结合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专题研究部署2009年审计业务工作。该办提出,新年度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强化责任、提高效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早动手、早调研、早安排,起好步,开好头,重点抓好四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新年度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做好审计资源整合工作,增强审计力量

    为了合理地调配有限的人力资源,保障各项审计工作顺利实施,武汉办按照“全办一盘棋”的思路,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以业务部门为主,行政部门为补充,统一整合全办力量。该办按处室编制了全年所有审计项目的时间进度表,在此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后,又制订了各处室审计工作的调整方案以及所属人员的整合方案,确保各单位“任务闲的时候有活干,任务重的时候有帮手”。

    二、做好审计组织协调工作,提高审计效率

    针对2009年财政、行政事业、投资、外资等领域的多项审计均安排在江西省、且审计内容有所交叉的实际,该办专门成立了江西地区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特派员担任组长,分管办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负责人为成员。该办明确要求,在江西省实施审计的审计组,要在协调小组的领导下,相互配合,合理协调,统一进点,实现资料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力求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的工作负担。

    三、做好计算机审计工作,提升审计能力

    要进一步扩大计算机审计的运用范围,要根据审计项目特点提前谋划,每个业务处室新年度至少要上报一个高质量的AO审计案例、一篇高水平的专家经验。在巩固金融、企业等计算机审计传统优势阵地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投资审计、环保审计等计算机审计的新领域,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以审计方法的创新和新技术的运用促进审计能力建设的新进步。

    四、做好审计信息调研工作,深化审计成果

    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信息观,打造审计的“高端产品”:一是要围绕审计署党组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展审计,组织信息点。凡是审计方案规定的内容都要查,凡是审计署确定的信息点都要报;二是创新思路开展审计,挖掘信息点。在做好审计方案“规定动作”的同时,拓宽思路做好“自选动作”,努力抓住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上报信息;三是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研,综合信息点。综合部门要抓好信息编报的全程管理,实施关口前移,加大信息调研的力度,督促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并协助搞好信息素材的组织。要针对同类问题加大跨区域、跨行业整合的力度,增强审计信息的宏观性和大局性;四是全面提升信息工作的水平,杜绝信息盲点。要着力做好审计署《值班信息》和《审计简报》相关信息的编报,高度关注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重点反映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的正面典型,推动新年度审计信息工作科学发展。(陈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