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化特派办 审计署京津冀办举办第八期处级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审计署怀柔培训基地举办了为期3天的处级干部培训班,全办处级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的主题是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处级干部审计项目组织管理能力,研究打造数字化特派办的措施。

    培训班上,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刘汝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了《审计项目的指挥艺术》的专题报告。刘特派员从领导者的主要职能、分析的基本方法、创造良好的氛围、指挥员的位置、数字化的领导方式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指挥的方法和技巧。他结合实际案例,从四个方面详细、周密地解剖了领导者的主要职能,一是研判形势,洞悉宏观政策,掌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取向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二是深入解剖分析,准确把握审计项目的微观特殊性,找准宏观与微观的结合点;三是组织实施,要突破关键环节,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兵遣将,集中精力取得重点突破;四是总结提炼,深入分析,概括出成功的典型经验,改进和提高审计工作。

    围绕打造数字化特派办发展特色,该办提出构建审计数字化系统工程环境,以数字技术为手段搭建平台,逐步实现审计业务、管理、计划、统计、决策等审计信息的数字化,以促进审计信息共享和审计资源优化。该系统包括审计现场数字化和审计机关管理数字化以及二者之间的数字化交互,其中审计现场数字化系统是以审计项目为基础,建立计算机审计作业系统、审计项目管理系统、审计项目支持系统和系统管理等四个子系统,努力实现对审计现场的有效管理、科学管理和成功管理。

    在分组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畅谈学习体会和收获,提出要培养摧城拔寨、开疆拓土的领军人才,培养出有绝活的、关键时候能亮剑的拔尖人物,要研究数字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取证工作,争取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有效的审计证据,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

    办党组成员、特派员助理周树大在培训班总结中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数字化特派办为目标,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功能,另一方面要加强修养,升华境界,增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自身的免疫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刘 璐  彭胜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