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做好基础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的安排,近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派出审计组开始对2008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基础教育经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为圆满完成好此项任务,该办高度重视,将此项目确定为下半年开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人力资源整合,加强审计调查组的人员配备,积极组织开展审前调查和审前培训,为顺利开展审计调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该办党组将此项目确定为该办下半年重点审计项目之一,多次强调“基础教育是民族素质建设的奠基工程,也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审计调查要达到强化政府对基础教育的经费保障,规范教育经费的使用管理,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目的”,并关心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编写和审前培训等工作,对审计调查目标、审计调查重点内容以及工作要求提出了具体意见。

    二是充分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在今年审计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该办抽调一名处长和一名业务骨干,从7月中旬开始深入黑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和哈尔滨市教育局、财政局开展审前调查工作,并延伸了一个区的财政和教育部门,详细调查了解了哈尔滨市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基础教育经费收支、管理体制、学校收费、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就学、学校改制等方面内容,为确定审计重点、编写审计实施方案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是加强审前培训。9月初,该办审计调查组进行了为期3天的审前培训,重点学习了署领导在基础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培训班上的讲话和培训内容,讨论北京市基础教育经费审计试点情况和哈尔滨市审前调查情况,分析研究了审计署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和该办制定的审计调查实施方案等,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是加强了审计调查组的人员配备。针对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该办在下半年审计任务仍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抽调了投资处等3个处室的部分业务骨干与行政事业审计处全体同志共同组成了11人的审计调查组,并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合理分组分工,为高质量完成审计调查工作提供了人力保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