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多层次开展解放思想讨论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解放思想讨论中,始终站在战略的高度,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积极探索解放思想的新思路、新举措。全办党员干部以主人翁的姿态,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大家围绕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围绕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进行“五查五看”,即查理想信念,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不牢;查审计行为,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科学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深不深;查工作思路方法,看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的意识强不强;查工作效率、工作态度,看敬业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实不实;查审计成果,看审计质量、审计水平高不高开展讨论,思想在讨论中得以解放,观念在碰撞中得以更新。

在前一环节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南京办办、处两级领导班子积极运用调研成果,带头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讨论中,办、处两级领导班子打破思想束缚,敞开胸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主动查摆全办(处)和分管工作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讨论,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实现了“五个更加”,即更加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全面认识;更加增强了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更加拓宽了特派办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创新意识;更加增进了团结协作、共创佳绩的团队精神;更加明确了今后实现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

为了在解放思想讨论环节使全办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真正得到转变,南京办还采取区分不同层次、设置不同专题,分别组织实施的办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取得了显著实效。

一是办党组组织中心组开展讨论。南京办党组中心组在讨论中,紧紧围绕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等专题认真开展解放思想讨论,重点查找在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创新机制制度、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和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本办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措施和办法。

二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讨论。南京办根据当前审计任务繁重,业务处室均在审计一线的情况,为确保全员参与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利用半天时间组织讨论,并及时反馈讨论情况。目前,南京办所有业务处室支部均按要求在审计现场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其中,财政二处党支部通过解放思想讨论,认识到今后的财政审计要更加关注国家预算的完整性、预算管理的科学性,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性、效益性,更加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开透明、公平、科学,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效益审计的思路与方法;他们还对正在实施的江苏省国税审计调查项目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了新的思路,不仅要关注征收“过头税”以及擅自减免税收等问题,还要结合当前不容乐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征收“过头税”对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擅自减免税收对整个国家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以及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有何影响等。

三是审计组在审计现场开展讨论。社保审计组在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他们围绕社保工作和社保审计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要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等方面的根本性转变,只有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把握规律性,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今后的社保审计不仅要查出问题、揭露问题,更要站在宏观的高度,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探寻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成因,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四是组织业务骨干进行讨论。业务骨干是审计工作出成果的骨干力量。南京办在讨论中,把部分业务骨干组织在一起,围绕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提升审计精品意识等专题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大家对过去只顾忙于完成任务,缺少深钻细研的精神进行了深刻反思,表示今后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打造审计精品上多下功夫、下狠功夫,以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五是组织青年干部进行讨论。青年干部知识面广、思维活跃、敢于创新,是审计事业的“生力军”和未来发展的希望。南京办青年干部通过主题辩论、互动答辩、网上论坛等方式,围绕如何加强知识储备、为审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等专题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一些青年干部谈到,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主要是转变思想观念,现在相当一部分同志还是习惯于就事论事,拘泥于政策规定的框框,思路不够开阔,大家缺乏用科学的、发展的眼光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今后要继续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以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思想解放讨论,南京办党员干部查找了不足,分析了原因,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实现了学与思、知与行、内与外、近与远、软与硬、审与促的“六统一”。
 

图为该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