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加强西部地区交流锻炼干部的培养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迎来了5位来自西藏的审计干部,他们都是作为“西部地区审计业务骨干”到该办锻炼学习的。该办领导及人事教育等部门对这一工作高度重视,按照“以实战锻炼实现综合培养”的原则,加强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使这些同志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知识、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

    以提高实战能力为核心,明确培养目标。该办紧扣西部地区对审计人才的需求,明确了三项具体的培养目标:一是掌握先进计算机审计和效益审计等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积累审计经验,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二是通过学习特派办好的管理理念和运作机制,提高综合协调和宏观决策的能力;三是充分发挥个人潜力,提高创新能力。

    因人而异,建立分类别、多层次的培养模式。该办通过与锻炼干部的座谈和交流,了解其专业特点和自身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增强了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采取“骨干带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针对不同干部、不同岗位灵活安排,将5位同志分别安排到财政、金融、农业、经贸等处室,为他们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审计实务导师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以参加审计业务实践为重点进行培养。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培养内容。为了提高锻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该办要求他们积极参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并增加了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技术、特派办规章制度、审计业务流程等培养内容,以加快他们的知识更新。为了切实提高他们的审计实践能力,该办大胆“压担子”,把他们安排到重点工作中去,在实战中提高才干;强调“缺什么,补什么”,针对其计算机审计经验不足的问题,安排专人指导计算机审计;结合该办效益审计的工作特色,重点培养其效益审计工作能力。

    跟踪问效,保证培养锻炼工作的效果。该办人事教育部门指定专人负责锻炼干部工作,并主动与各处室加强联系、沟通,并通过定期座谈和定期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锻炼干部工作情况,实施跟踪管理,对于反映出的问题及时予以研究解决。

    由于成都办开展这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西部地区审计业务骨干在特派办锻炼的实际效果得到了充分体现。几位在该办锻炼的同志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而且宏观政策把握能力、审计业务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审计服务意识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真正起到了培养、锻炼的作用。他们表示,要把特派办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到原单位去,把新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带回去,把与特派办同志结下的深厚友情带回去,为发展西部地区审计事业做出贡献。 (高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