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档案管理工作以高分晋升重庆市一级标准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档案管理工作顺利通过重庆市档案局组织的考评验收,以高分晋升重庆市机关档案管理工作一级标准。

考评组根据《重庆市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定级办法》及其评分细则,按照4大类52条标准对重庆办的档案管理工作逐一进行量化评分。重庆办得分98.1,为重庆市考评中的高分,得到考评组的高度评价,树立了中央驻渝单位的良好形象。

一、强化档案管理

建办以来,重庆办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领导重视、支持和关心档案工作,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把档案工作纳入领导议事日程,列入单位的工作计划,实行目标考核,建立档案工作管理网络,很好地解决了档案工作所需要的人、财、物等问题。建立健全了档案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配备了工作责任心强的档案干部。

二、狠抓档案基础工作

重庆办的综合档案室收集了文书档案、审计档案、会计档案、基建档案、照片档案、光盘档案和录音录像档案共7个类别3000余卷档案。这些档案实行集中统一保管,配备了满足档案保管保护需要的各种设施设备;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档案统计准确,账实相符;编制了规范的检索工具和编研材料。

三、深化档案信息化建设

2007年,重庆办完成了新办公楼搬迁,成立了设施齐全、条件完备的档案室,按照档案工作“法制化、信息化、服务化”的发展方向,重庆办聘请具有涉密档案加工资质的专业扫描公司,在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开展档案扫描工作。将扫描后的数字化档案挂接在OA系统网络上,实现了电子档案的网上借阅、查询和管理,建立了数字化档案室。2007年全办干部对电子档案进行查看、借阅,累计达896人/次。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跨越式发展。

四、深挖档案利用价值

重庆办拓展思路,挖掘档案利用价值,与新办“带队伍”的工作重心相结合,把档案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供年轻干部学习。将部分重要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审计报告以及审计信息简报的初稿、各份修改稿和定稿作为“精读”材料,放进数字档案室,鼓励审计人员查阅、学习,一方面提高审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另一方面提高审计人员编写审计信息简报的综合文字能力,从而使审计成果更好地为审计工作服务。

图为重庆办接受档案管理工作一级单位的授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