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举办特色案例培训 提升审计突破能力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全员培训过程中加入了特色案例培训模块,用审计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启发全办人员。这种培训方法不但使审计情景重现,进一步总结审计现场的得失,而且让案例在不同行业审计中得到借鉴,进一步提升了该办审计人员的突破能力,增强了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一是进行优秀审计项目案例讲评,提升审计能力和质量。2004年以来,该办组织或参与的5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6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表彰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审计人员把握宏观形势、注重发现大案要案和注重在体制制度上揭示问题的审计能力,也反映了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精雕细琢、全面提高审计质量的有效组织方式。为此,该办将这些优秀的审计项目案例进行了逐一梳理和讲评,并将2008年获得的优秀审计项目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审计和哈尔滨铁路局财务收支审计进行了重点的讲解。

    二是加强了对计算机审计案例的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重点突破能力。近几年来,计算机审计已经成为该办创新审计方式的有效途径,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该办审计人员的重点突破能力,在审计现场更是起到“杀手锏”的作用。为此,培训中选取了不同行业审计的7个特色计算机审计案例,由审计人员还原当时的审计现场情景进行了讲解。这些案例涉及到审计现场的管理和组织方式、节能减排环境审计和计算机审计思维的运用等多种审计情景,为该办其他审计人员学习和借鉴案例情景模式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