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部署开展新年度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按照审计署2009年审计工作计划安排,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努力探索特色审计路子,各项审计工作正顺利展开。

    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为审计业务工作指明方向。该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抓住重点,理清思路,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更加紧密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2009年各个审计项目中。该办党组明确提出,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坚持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不折不扣地执行审计署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安排,围绕“一条主线、三个重点”,进一步明确每个审计项目的具体目标,抓好落实,追求实绩,注重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拓展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审前培训和审前调查工作。为高质量地完成2009年审计项目,该办针对项目审计时间短、要求高的特点,加强审前培训工作,提高了审前调查工作质量。在审前培训中,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根据审计目标要求,将审计人员分成若干专业组进行专门研究。如在地方财政收支和种粮直补审前培训和调查中,审计组通过网络报纸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并通过走访地方人大、政协等,收集相关提案、议案,以及邀请民盟、民进等民主党派人士和高校学者等进行了座谈,对相关政策和基层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以计划管理为龙头,强化管理和资源整合,为审计业务工作夯实基础。根据审计署审计计划管理的最新思路,该办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以计划管理为龙头的审计业务管理体制。一是积极推行“结果导向”和“倒计时”安排工作的思路,以要求各处室每月报送工作动态和月度计划完成表等方式,全面、及时掌握各处室工作情况和工作进度,加强对审计业务及处室管理等工作的指导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二是进一步树立“全办一盘棋”的思想,打破处室框框,根据具体审计项目的需要,充分整合全办人力资源,并合理借用外部审计力量。三是在年初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较大规模人员交流轮岗的重要关头,要求全办干部职工尤其是各处室负责人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切实保障了2009年审计业务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以理论研究为突破口,推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具有该办特色的审计业务路子。为搞好2009年的审计业务工作,促进审计业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该办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具有该办特色的审计业务路子。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和领导,要求各处室进一步重视审计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和引导全办人员投身该项工作。目前,已经选送26篇论文参加署科研所举办的“免疫系统论”有奖征文活动,并组织发动了42名青年审计人员参加中国审计学会与审计署人事教育司联合举办的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活动,与此同时,还进一步密切了与审计署科研所等单位的科研课题合作,并积极推进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二是积极探索具有该办特色的审计业务路子。2009年初,在全办开展大讨论活动,要求以“如何打造广办特色、形成广办亮点”为主题,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全办人员认真思考广办的发展方向,初步提出了打造“政策审计特色之办”等设想,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目前,该办各个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项目已经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在各个项目的审前准备和审计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一条主线”、“三个重点”、“六项任务”、“五个原则”,抓好起步,积极推进,着重在促进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关注民主民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等方面下功夫,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如,在广东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审计调查中,积极关注影响除险加固项目开展的深层次问题,发现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因地方财力困难无法落实,从而导致有关单位虚大项目概算等问题,并相应提出适当减少或免除市、县配套资金的建议。又如,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省中小企业的影响的审计调查中,深入开展对金融危机影响及对策研究,了解到为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广东省电脑商会组织广东省的中小型IT企业积极拓展中东及周边市场,2008年10月组团参加了迪拜的中东电脑及网络信息展,广东省政府还为合格的参展单位提供了展位费补贴,促进上述市场拓展活动取得较好成效。(曾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