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提升业务谋发展——审计署西安办“会诊”2009年审计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3月5日至9日,在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处室人员整合后紧张有序、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氛围中,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利用两天时间召开特派员办公会,围绕年初既定的“业务提升年”工作目标和思路,与各处室全体人员逐一“会诊”2009年审计项目和工作要点,细化并落实措施和责任。

    认清形势  明确目标

    今年年初,西安办通过扎实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党组对办里的形势有两个基本判断:一是班子团结、队伍稳定,士气上升,凝聚力增强;二是业务进步、管理提升,具备较快发展的条件。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该办业务落后的基本矛盾和底子薄的办情还没有根本改变。为此,办党组成员和全办同志激发出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创优争先意识和紧迫感,在吃透“办情”的基础上,该办提出要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力争实现今后三年达到中游、巩固提高、接近先进的发展目标。西安办决定,将2009年作为该办“业务提升年”,继续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一是以审计业务为中心,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二是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三是抓好大要案审计,绩效审计和计算机审计,逐步形成西安办特色;四是加强质量管理、廉政建设、文化建设和内部管理四项基础工作;五是坚持特派办建设发展五条基本经验),以多出成果为目标,求高端、出精品,努力打造优秀项目,力争使该办审计业务工作水平达到中游。在“会诊”会上,西安办各处室紧密结合今年各自承担的审计项目和工作职责,汇报交流了工作目标、思路、要点和具体落实措施,从分管办领导到各处室全体同志,大家一致表示,今年是该办实现审计业务跻身中游目标的奋争之年,要努力完成好本处室审计和其他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提升全办审计成果质量和工作水平添砖加瓦,争做贡献。

    多措并举  落实责任

    为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西安办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一是认真落实该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的提升业务八项措施,从审前调查、实施方案、业务培训、现场管理、质量审理等八个方面强化审计项目重点环节的管理,强化审计成果意识。二是切实贯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条主线”, 抓住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三个重点”,同时把握好五个原则,积极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三是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审计资源,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分析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的效益、效率和效果,全力推进绩效审计。要求14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都要出两个成果,即一个审计或审计调查报告、一个绩效分析或研究报告。四是每个审计项目都组成由骨干人员兼职的计算机审计小组,采取“思路+经验+技术”三位一体模式,不断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力争多出成果,多出AO应用优秀案例和专家经验。同时,在农业和资源环保审计中积极拓展应用功能和范围,不断完善该办开发的基于GPS地理数字信息的审计软件,争取作为主打产品向全国审计机关推广。五是与各业务处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审计信息成果、审计质量管理等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处室和每个审计项目,落实到每个审计小组和审计人员,使人人有目标、个个有任务。该办对审计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跟紧要点、早报快报、确保质量,做到《审计要情》力争出、审计要目要跟进、信息转送要重视、审计宣传有声色。六是从陕西和宁夏饮用水安全调查项目中选择一个试行组长和主审招标制,在办内催化竞争意识,营造比拼氛围。七是办领导带头改进作风,靠前指挥,狠抓督促落实,对分管审计项目和各项工作实行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在重点项目审计现场工作时间不少于项目实施时间的三分之一。八是认真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力争申报参与审计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在“会诊会”上,西安办各处室贯彻落实办党组要求,制定了更加具体明确、更具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锣声齐鼓点齐,为完成好今年的审计任务夯实了基础。

    围绕中心  保障有力

    为服务和保障2009年审计业务发展目标的实现,西安办在内部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一是以“四手”审计能力建设为核心,采取集中培训、分处室专业培训、派出培训学习和鼓励自学考试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同时,把审计实践作为培养和选拔人才的第一跑道,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压担子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壮大业务骨干队伍,打造领军人才。二是不断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八不准”规定,坚持文明审计,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三是尽早启动办公楼修缮项目和“金审工程”机房及网络改造工程,扭转办公场所拥挤、条件环境较差、功能设施落后和信息化设施落后的局面,力争10月底之前完成。四是排解干部职工后顾之忧,尽早完成新建职工住宅和公有设施价格清算、资金结算、产权交割及登记等后续工作。五是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工会、团支部和各党支部的作用,丰富载体,讲求实效,进一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提振全办干部职工的信心和士气,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与活力。六是强化处室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激励措施,做到业绩导向,奖惩挂钩。

    一年之计在于春。2009年是西安办走过20载建设发展历程的华诞之年,该办通过逐项“会诊”审计项目和工作要点,为圆满完成全年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开了一个好局。办党组决心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创优争先,努力实现今年跻身中游的发展目标,让署党组满意,让全办干部职工满意,为建办20周年献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