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完成中小企业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顺利完成了国际金融危机对陕西省中小企业影响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为了做好此次审计调查,该办从7个处室抽调了26名业务骨干组成审计调查组,并召开审前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审计调查过程中,面对人员多、范围广、时间紧的实际情况,我办灵活组织、科学调配人员、创新审计调查方式和方法,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审计调查报告得到了审计署企业司领导的肯定。

    灵活组织,确保审计调查顺利开展。一是在审计调查开始前就安排企业处同志收集了与中小企业相关的法规、政策以及有关此次金融危机的相关资料,并组织审计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使大家对项目背景及开展此次审计调查的重要性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二是审计署明确我办负责陕西省作为调查对象后,由办领导带领5位同志开始进行前期调查,摸清了总体情况,确定了审计调查的重点,制订了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分析了调查中将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解决困难的有效措施,为审计调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召开了陕西省、西安市两级政府及多个部门参加的审计调查进点会,让各部门明确审计调查的工作重点和主要内容,为审计调查工作铺平了道路。四是召集了西安市70多户中小企业参加了审计调查工作情况说明会,向中小企业介绍了审计调查的内容、目的,确定了各企业的联系人及联络方式,使被调查单位明确了审计调查要求,大大节省了审计调查时间。五是调查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后,合理调配审计组部分人员,并分为汇总分析数据和撰写报告两个组同时开展工作,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六是在审计调查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会,从人员安排、前期准备、组织联络、调查方法选择等方面对这次审计调查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总结。

    科学调配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分工明确,划分合理。调查组26位同志分为1个综合组、8个调查小组,综合组负责了解全省总体情况,调查小组主要延伸中小企业。并将同一区域、同一行业的企业分给同一个小组进行调查,这样既有利于掌握同一行业的总体情况,便于汇总,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注重新老结合,优势互补。在小组人员搭配上注重新老结合,既充分利用老同志审计经验丰富的特点,也有效发挥年轻同志运用计算机的优势汇总电子表格,实现了优势互补。三是加强与地方审计机构的合作,形成了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相互学习、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为此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