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坚决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审计跟进”的号令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业务工作会上强调,在今年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审计跟进”的号令,紧紧围绕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这一目标,重点关注八类问题的抬头和发生。

    南京办今年将开展新增投资项目、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饮用水安全绩效、四项种粮农民补贴资金、地方财政收支、土地开发整理资金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这些项目既与当前国家的热点问题紧密相连,也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该办要求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按照温总理“审计跟进”的要求,将八类问题列入重点关注的范围。一是中央拨付的资金被挤占挪用,如用于兴建楼堂馆所和非公益性的城市建设等,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以及铺张浪费等挥霍国家资财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明白账、放心账;二是为了提高GDP,盲目投资低水平或重复建设造成产能过剩和不顾需要乱上项目;三是以兴建基础设施为名,滥施土地资源,造成土地资源不足的矛盾更趋严峻;四是征地拆迁补偿不到位,侵占群众利益引发的群体事件;五是职工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安排不善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六是各级地方政府不顾自身财力情况和条件乱上项目的投资冲动,叠加出台救市措施,造成基层政府隐性债务加剧;七是投资过热,放松监管,造成“两高”企业节能减排失控,生态环境形势更加恶化;八是金融货币投放失控,造成新的不良贷款损失。

    目前,南京办的各个审计项目已经全面铺开,各业务处室将在审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围绕上述八类问题,积极贯彻落实好“审计跟进”的要求。(陈伍滨 周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