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以“四个到位”的标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提出以“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监督到位”的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做好“抓班子、带队伍、识时务、上水平”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认识到位。全办干部职工尤其是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审计署廉政工作部署和署领导提出的具体要求,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更是必须保持警钟长鸣的“高压线”。全办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要牢固树立党员观念,增强宗旨意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牢固树立公务员观念,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和牢固树立审计人员观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依法审计和严明审计纪律。

    领导到位。办党组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将它纳入办党组的年度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领导合力。办处两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工作氛围,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对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领导机制,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部署、检查考核、总结评比等方面发挥好领导作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措施到位。在深入教育和宣传的基础上,加大对审计工作中风险点的查找,在此基础上完善相应制度,把控制关口前移,做到未雨绸缪。在廉政教育方面,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取向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通过重读党章、重温誓词、重新宣誓,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利用局域网上传典型案例来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筑牢审计人员反腐倡廉的的思想基础;在制度预防方面,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要以制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和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审计纪律监督检查制度为重点,不断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在宣传方面,开设局域网反腐倡廉宣传专栏,及时上传、更新相关信息资料,建立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平台,深入报道各种廉洁从审的先进典型,引导全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廉洁从审的健康风气。

    督查到位。办党组全力支持驻办纪检组长的工作,继续加大对全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力度。纪检工作要强化对审计权力监督制约,在审前、审中、审后等不同阶段,加强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和依法审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为增强监督检查效果,要大胆创新,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加大与处室兼职廉政监察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联系力度,构筑信息交流平台,动态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的相关情况;加大对监督检查工作规律的探索,强化对审计的过程尤其对重点审计环节的监督力度,探索科学、有效监督审计权力运行的程序和做法;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检查力度,除了实现审后回访率100%外,还要在今年实施的重点审计(调查)项目中,选择2个以上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