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精简完善规章制度 从体制机制上服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以建设符合科学发展的审计工作机制、解决影响全办工作发展的问题为目标,坚持边学习边整改,狠抓体制机制建设,同时,紧密结合该办2009年开展“巩固提高”主题年活动的相关要求,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共清理、整合、制定制度65项,涉及审计业务、文秘综合、人事教育、财务管理、后勤管理五个方面。

    突出时效,及时废止制度12项。该办办原有各类制度90项。经逐一进行清理,鉴于基建工作已完全结束的实际情况,对10项涉及基建的制度,以及具有过渡性质的2项业务制度予以废止,体现了制度的时效性、实用性。

    务求精简,全面整合制度26项。该办重点对重合性、交叉性的制度进行了分类归纳,分别由办公室、人教处、计算机处、法规处等职能部门牵头负责整合。全办共整合原26项制度为12项新制度,如将原有的《会议制度》与《会议制度补充规定》整合为新的《会议制度》等。通过整合,精简了制度数量,增强了制度的系统性、规范性,为全办干部更好的理解制度、执行制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服务发展,重点拟定制度27项。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规划,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全审会讲话以及对该办“抓班子、带队伍求严”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重庆办重点制定了27项新制度。

    一是依据审计署的五年规划,制定了该办贯彻《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及审计法律规范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审计科研工作规划5个子规划的6个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制定了具有操作性的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

    二是结合新班子“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分别制定了《建设创新型组织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创新标准及创新成果考评、创新事项应用的具体办法;制定了《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专业化团队和专业化人才的标准、选拔和培养专业化人才的具体措施以及考评机制、保障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几项措施》等。

    三是根据刘家审计长提出的“强化五大建设,筑牢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基”的要求,针对该办在审计文化、理论研究方面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制定了《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理论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新制度,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为争取新成绩、谋求新发展创造了条件。(孙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