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考促训 重在实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新的五年发展规划,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在近期组织的培训中贴近实战以考促训,取得明显成效。

    精心设计测试方法。为切实有效地提升审计人员的四种能力,培训工作首先从提高查账能力和报表分析能力入手,以夯实审计基本功。办领导亲自“点菜”,培训工作从“摸清家底”开始,拟通过开展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案例测试,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办审计人员的审计基本功,使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为了突出实战性、减少应试性,测试所用报表均取自公开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不侧重指标计算过程,而是重点测试审计人员对企业财务报表各项分析指标内涵的掌握,报表分析的思路是否清晰,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审计思路是否明晰。测试不引入竞争机制,不设标准答案,成绩不公开, 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次测试,让每个人对自己的“软肋”都有一次更深的了解和反思。

    准确发现问题。为了准确了解审计人员的真实水平,这次测试严格保密。农历新年伊始,在全办集中培训期间,该当场通知大家进行测试,并说明考试目的。试后,将试卷封闭,请外部专家进行评阅,主要从分析过程、分析结果、总体审计思路等方面分A、B、C、D四类10个等次进行评分,充分了解审计人员的综合报表分析能力。

    促进整改提高。利用全员整训机会,他们聘外专家对本次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测试情况作了详细的点评,重点针对考试结果中反映出的分析趋于简单、分析过程未能体现报表关联性、结论不够准确等问题作了重点讲评,并结合新会计准则出台后会计报表的变化进行了讲解。同时将每个人的测试结果及专家的讲义反馈给每个人,督促大家反思提高。(李飞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