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广泛开展理论研究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借组织参加中国审计学会与审计署人事教育司联合组织召开的首届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之机,在全办职工中广泛开展理论研究活动,推动审计理论和实践创新,着力打造学习型特派办。

    一是全民动员,广泛开展论文研讨活动。经办党组研究,选定“科学的审计理念”、“中国特色绩效审计模式”等主题,号召全办职工积极参与,并对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逐个动员,将选题落实到人,分管办领导帮助研究,给予指导。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有30名青年干部提交了论文,包括2名处室负责人。收到论文后,该办邀请武汉大学知名教授担当评委,严格按照“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经过讨论推荐、专家审阅、评委核定,从中评选出16篇优秀论文进行表彰鼓励,并将所有提交的论文汇编成册,向期刊杂志进行推荐发表,进一步巩固理论研究成果。针对中国审计学会与审计署人事教育司拟联合组织召开的首届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的主题,该办从16篇优秀论文中又进行筛选,从中选出2篇提交,保证论文质量。

    二是整合力量,重点攻关课题研究。武汉办在认真研究审计署科研所确定的今年的重点研究课题后,立足本办实际,确定了绩效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环保审计为近期的主要研究重点,先后成立了绩效环保审计研究与实践工作专班、金融审计数据接口标准化课题研究小组、环保审计数据规划课题研究小组,由办领导担任组长,从办内挑选理论研究功底好、审计实践经验丰富、对理论研究兴趣浓厚的同志作为课题组成员,集中优势兵力形成合力,围绕重点争创亮点。目前,该办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已被审计署《审计工作动态》2009年第4期专题转发,审计信息化标准委员会已经确定由该办负责牵头开展《金融审计数据接口标准化》项目研究,《环保审计数据规划》课题申报工作也正在进行。

    武汉办一直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该办在18个特派办中第一个成立了审计理论研究会,近年来开展的审计理论研究活动多次受到中国审计学会的肯定。2008年,武汉办组织了金融审计专题研讨会,参与了中国审计学会的相关学术研讨并多次作主旨发言,全办职工发表各类审计理论文章和稿件150余篇,精心编著了《为了国家的经济安全》、《商业银行计算机审计模型研究》2本审计理论专著。今年办党组又提出,要通过审计理论研讨促进审计干部自觉学习财经审计知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通过审计理论研讨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宏观意识和综合分析能力;通过审计理论研讨指导审计工作实践,实现审计工作质量上的飞跃;通过审计理论研讨推动审计实践的创新和发展,从而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