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资产管理制度化 服务保障规范化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采取多种举措,强化制度建设,提供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了机关的整体管理水平。

       加强领导,划清职责。兰州办针对在财务、资产管理的自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把抓制度和抓管理作为提升机关服务质量的主线,办主要负责人认真部署,亲自挂帅,要求全办固定资产由办公室负责统一管理,形成由一把手主管、办公室主任分管、账务和实物管理人员具体负责的有效格局。

       完善整改,管理到位。针对资产管理种类繁多、涉及面广的现状,兰州办把完善和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此次整改的重点,结合该办实际情况,有的放矢,重新修订并出台了《财务管理办法》和《实物资产管理办法》。同时结合资产管理中的具体问题,编制了《固定资产领用单》、《内部人员处室调整资产移交单》、《固定资产报废审批单》、《后勤维修事项报批单》等一系列资产管理登记表格,为实现资产管理的目标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服务中心,突出一线。为贯彻落实办党组年初提出的“一个突破、两个确保、三个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兰州办综合部门全面协调,统筹安排,一切资产的购置与管理,都紧紧围绕审计工作这个中心,致力于该办的长远建设和快速发展。在日常工作中,业务处室和一线人员的资产配备以及住宿、车辆都可在第一时间得到充分保障。今年,兰州办交流人员和新招录人员大幅增加,办公和住宿面临一定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办党组运筹帷幄,着眼长远,多次与地方有关单位沟通协商,将生活区150平方米的旧办公用房改造成为7间交流干部住房;同时在生活区租赁4套住宅,经整修和粉刷后解决了今年进办单身干部的住宿问题。此外,为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的要求,兰州办从切实加强机关安全和保密工作的实际出发,在办公楼各层加装了门禁刷卡系统,并对楼内已变形或损坏的入户门、窗等进行维修改造,此举不仅确保了办公楼内的安全,还节约开支2万余元。

       适时督查,账实相符。兰州办在日常的资产管理中,财务人员与实物管理人员分工协作,密切沟通,在审批、购置、出入库、报销以及配发、变动、报废等各个环节掌握实情,严格把关,对个人使用的公有资产,实行实名确认制;对集体所有财产的管理登记,实行办财务和办档案室同时备案,确保查有实据。年末,账务和实物管理人员对全办资产的变化情况进行全面核对统计,切实做到手续完备,单证齐全,人物相符,账实相符。

       确保质量,严格考评。为确保资产的质量和安全,兰州办对资产购置和物品配备工作建立了多项制度:一是千元以上的资产购置须经特派员办公会议研究确定,保证资产的合理配备。二是在购置前的考察调研中多方询价,货比三家,做到了既价廉物美,又确保质量;既符合实际,又满足需要。三是合同签订前要经办法规处和专业人员复核把关,既减少了漏洞,又增强了公信力。四是物品选定、结算由办纪委同志和财务人员、资产管理人员三方同行,相互监督,提高透明度。五是将利用年终整训,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每个责任人的全年工作进行民主考核,作为奖惩及今后晋升的重要依据。(司燕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