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江西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审计坚持三个并重,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驻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主要用于解决危害农民身体健康的饮用水质问题和局部地区缺水问题,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今年4月初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对江西省部分地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进行了审计调查。该办党组对此次民生工程审计高度重视,办党组书记李晓钟、副特派员夏循福强调,要怀着对农民兄弟的深情厚谊做好此次审计,要认真总结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及其成效,注意揭示农村饮用水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改进和完善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以此为目标,武汉办在审计中切实做到了“坚持三个并重”:

      (一)坚持查处违规问题与促进整改落实并重,确保中央各项惠农强农政策落到实处。该办一改过去在审计结束后集中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的传统做法,及时向被审计单位通报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帮助分析原因,督促整改。

      (二)坚持关注在建项目管理与已建项目效益并重,促进农饮工程有效地发挥作用。该办审计人员走村串户,内查外调,抽查了数百处农饮工程;聘请环保和卫生专家,借助科学检测手段,深入调查分析了农饮工程供水安全状况。该办以促进农饮工程发挥长期效益为出发点,把检查重点放在水质安全上,督促相关地区加大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力度,扩大监测覆盖面,确保农民喝上安全水。

      (三)坚持微观问题审查与宏观政策分析并重,积极从体制机制上进言献策。加强制度建设,是一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任务。审计调查中,该办重点关注了建设资金投入机制,集中供水单位运营机制、工程维修管护的长效机制,并从资金投入机制、管理运行机制和保障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