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树立科学用人导向公开透明选拔干部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人事教育司批准的实施方案,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于2009年3月30日至4月11日开展了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这项工作关系到兰州办的干部队伍建设、长远发展以及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办党组非常重视,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及时向审计署人事教育司请示汇报,并借鉴其他特派办好的经验和做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规范操作,公开透明。

    兰州办党组把这次竞争上岗作为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兰州办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的机会。在笔试环节,所有竞争者进行闭卷考试,笔试者姓名全部密封编号,阅卷组根据笔试评分要素和评分标准,对编号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加权平均计算笔试得分;在面试环节,竞争者在述职演说完毕后当众在大屏幕上选题作答,面试考官现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加权平均计算面试得分。笔试、面试成绩和民主测评结果按权重综合计分排名。
 
    兰州办党组把这次竞争上岗作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机会。此次竞争上岗后,一批平时坚持学习、工作勤奋敬业,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业务骨干走上处级领导岗位,使全办人员都清楚地看到了办党组的用人原则是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有为才有位,认识到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水平,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才能得到办党组和群众的认可,才能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责。竞争上岗工作后,全办干部的学习积极性高涨,主动要求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的人数明显增多。今年报名参加中高级职称考试的有13人,报名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已经通过笔试面试的5人。

    兰州办党组把这次竞争上岗还作为推行政务公开,推进干部工作民主化的机会。一是职位设置和资格条件公开。在全办动员大会上,办党组书记根据审计署有关规定,结合兰州办处级干部队伍实际,讲解了竞争上岗工作职位设置情况和任职资格条件,人事教育处也介绍了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和工作程序、方法、时间安排和各环节注意事项。二是报名和资格审查情况公开。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完成后,人事教育处将所有报名者所具备的资格条件,以及资格审查意见向全办公布。三是笔试评分标准和笔试成绩公开。笔试从中心思想、逻辑条理、文字表达、综合分析和组织协调五个方面按权重计分,笔试成绩向全办公布。四是面试评分标准和面试成绩公开。面试从综合分析、信息获得、沟通、服务意识与技巧、应变、言语表达和举止仪表等七个方面按权重计分,面试成绩向全办公布。五是民主测评推荐结果公开。民主测评推荐率达到30%以上者的得票情况向全办公布,得票率低于30%的人员,可到人事教育处查询自己的得票情况。六是办党组研究确定组织考察对象的方法和结果公开。办党组根据笔试、面试成绩和民主测评推荐结果,以及平时的德才表现和工作业绩,经充分讨论后,采用票决制确定考察对象,发布考察预告,进行差额考察。七是竞争上岗和选拔任用结果公开。办党组根据组织考察情况,经过讨论,采用票决制确定拟任职人选,在全办进行公示。

    竞争上岗工作结束后,全办干部职工普遍反映此次竞争上岗工作全过程公开、透明,机会平等,结果公正,对竞争上岗的人员心服口服,是一次具有“阳光”型的干部选拔。兰州办还准备在年底整训时,对这次竞争上岗工作和结果征求群众意见,进行民主测评,使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公开、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