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创新理念推动审计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年初确定的2009年工作目标,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采取修订考核制度、整合人力资源、创新审计方式、强化审计信息等措施,创新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为推动兰州办各项工作上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1—5月,兰州办审计信息的编发、采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增长。

    修订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一是将处室考核和项目考核相结合,年初在下达目标任务时,由各牵头处室按照项目签订审计业务成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项目的成果目标,项目结束后根据项目成果进行考核,改变了传统的以处室为单位的考核方式,使考核机制更加科学。二是将处室整体考核与审计人员个人考核相结合,在对处室进行考核的基础上,对审计人员个人的审计业务成果、理论及宣传文章、计算机应用等分别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综合考评、评优评先等挂钩,通过考核激发审计人员的责任心和上进心。

    整合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在人员安排上打破处室界限,根据项目的类型、特点以及审计人员的特点合理统筹安排,使每个审计组既有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又有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力求充分发挥每位审计人员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人力资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对审计组人员数量按照不同阶段工作强度的不同进行合理调配,有效的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在审前调查阶段只安排少部分人员从总体上了解基本情况,项目全面开展后审计组全体人员介入,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后,只留部分审计人员进行汇总、交换意见等工作,剩余人员则安排到其他项目。 
  
    创新审计方式,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一是积极探索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根据全办今年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筛选出适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项目,专门抽调计算机骨干进行信息系统审计前期调查,进行可行性分析,确定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项目,然后再由计算机处与审计组协作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二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进一步探索绩效审计方式。根据审计署年初下达的项目计划,要求各处室在审计过程中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方式,编制绩效审计方案,撰写绩效审计报告。此外,还出台了《绩效审计指南》,指导广大审计人员开展绩效审计。

    强化审计信息,提升审计成果。一是根据项目进度采取不同的方法,按照精品的要求撰写信息。根据审前调查的情况列出审计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信息要点,在审计过程中根据这些要点有针对性的收集资料,撰写审计信息,做到有的放矢。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及时总结,提炼信息要点,确保审计信息的时效性。在项目收尾阶段,对所掌握的资料进行整合加工和综合分析,保证审计信息的宏观性。
二是加强与审计署业务司的沟通,对上报的审计信息进行跟踪了解,及时掌握上报审计信息的采用情况,了解业务司对该办上报审计信息的意见,有效的提高了审计信息的质量。(刘文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