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以参评优秀审计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以参评优秀审计项目为载体,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水平。
    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在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的基础上,结合该办实际分别制订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跟踪管理规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制度除明确了优秀审计项目的具体标准及申报参评审计署优秀项目的产生办法外,还从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审计现场管理直至审计结果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等整个过程的质量予以明确,凡没有达到制度规定的不准参加申报,如没有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跟踪结果的项目不允许参评等。
    总结经验发挥标杆作用。2008年,郑州办2个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1个被评为表彰项目,实现了历史最好水平。以此为契机,该办及时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一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介绍经验和做法。由分管法规处的办领导主持,组织财政、金融等业务处,召开申报审计署2008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的专题会议,请多次参加过申报评比的原经贸处同志做主题讲座,介绍以往年度参评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参评要求就如何整理案卷,充分总结提炼审计成果,最大限度地体现审计工作业绩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审计质量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规范和提升。二是以多种形式组织业务处反复学习、参阅优秀审计项目的案卷,且各业务处指定一名审计项目质量监督员,以优秀项目案卷为标杆,结合审计项目质量实际,向其业务处和法规处提出改进审计质量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对照标准落实质量控制。对于正在实施的项目,从业务处到相关处室、从基础工作到审计成果、从审计实施到质量控制等,均要求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准开展工作。对于已实施的项目,针对该办年初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后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采取措施衔接好项目案卷整理等质量控制工作。一是特派员和主管特派员高度重视,要求参评的5个业务处采取“倒计时”的方法,对申报前的准备工作分阶段落实,落实情况由法规处进行督办。虽然目前审计任务较重,但业务处积极想办法准备,如投资审计处将拟申报优秀项目的相关资料带到审计点上,利用审计点上人员相对集中的优势,晚上加班整理案卷。二是法规处定期组织召开碰头会,组织参评的5个业务处有关人员,分别就本处参评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总结,针对准备过程中需要共同关注的问题相互交流,对下一阶段的参评工作进行沟通。(吴廷春  孙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