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审计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09年审计新闻宣传培训班和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按照《审计署2009年宣传工作要点》的要求,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改进审计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加强组织完善机构,构建覆盖全办的审计宣传网络。为了加强对审计宣传工作的领导,武汉办成立了审计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形成了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宣传员的三层组织机构,从而构建了覆盖全办的审计宣传网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李晓钟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组员包括各处室负责人。协调小组由办公室和记者站的部分同志组成,负责审计宣传工作的总体协调和管理。各处室指定1名兼职宣传员,负责本处室宣传工作的协调、宣传稿的组织上报等工作。为规范各层组织机构的工作,武汉办专门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审计宣传工作的意见》,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宣传工作的指导,经常出题点题;协调小组成员要及时督促,深入审计一线组织实施审计宣传工作;各处室要牢固树立审计大宣传的理念,将宣传工作纳入处室目标管理责任,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兼职宣传员要及时捕捉上报各处室的新闻宣传点,加强与协调小组的沟通联系,畅通宣传网络。

       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增强审计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武汉办确定了今年审计宣传工作的5个重点: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二是审计在预防和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扩大内需建设项目及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情况,在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经济秩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三是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的情况;四是审计成果应用情况;五是办机关自身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突出重点的同时,武汉办还注意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拓宽宣传工作的渠道领域,不断增强审计宣传效果。一是充分利用办内的各种资源,组织好主题演讲、图片展示、成果汇报、网上讨论、文化娱乐和文艺创作等活动,以简报、专栏和对外投稿等形式,提高审计宣传的覆盖面。通过增加办门户网站的信息量,提高更新频率,加大了对本办重大活动和重要成果的宣传力度;二是改变单一事后报道的方式,开展审计现场的跟踪宣传和报道,并借助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力量,加强舆情引导,拓展宣传渠道,增强审计监督的社会效应。今年5月,武汉办配合审计署办公厅,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对该办江西省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审计调查项目进行了现场跟踪报道。为此,武汉办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记者采访前提供了大量的背景资料,制定了采访方案,备选了多处采访点和多个采访对象,并在采访后第一时间撰写了宣传通稿,为记者提供方便,使得采访工作进展顺利,目前相关报道已见诸各大媒体。

       加强管理完善考核,促进审计宣传工作的科学发展。武汉办通过加强对审计宣传报道的管理,健全审计宣传考核激励机制,促进了审计宣传工作的科学发展。该办规定,一是所有重大对外新闻宣传活动及新闻宣传资料,必须通过办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同意,方能报送;二是将各处室全年审计新闻宣传稿件的报送情况和采用情况列入年度审计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并适当提高宣传工作在年度工作考核中的分值比重;三是根据宣传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宣传稿件的质量标准,在全办范围内开展评比活动,年底对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