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变天地宽――南京办选派青年干部到被审计单位学习锻炼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积累经验、锻炼能力”为目标,逐年选派青年干部到被审计单位学习锻炼,这是该办党组着眼特派办的长足发展,实施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促进了青年干部的实战锻炼。一方面把在书本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通过在被审计单位多个岗位上的具体实践,得到不断地补充、提炼和升华;另一方面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在书本上学习到的审计理论知识,能够在学习锻炼过程中得以运用和实践,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是夯实了青年干部的工作基础。通过选派青年干部到被审计单位学习锻炼,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组织架构、经营范围和业务流程有了全面了解,把入办以来积累的审计实践经验在各个学习岗位上加以消化和吸收,通过这种到被审计单位学习锻炼的形式,为把青年干部培养成为精通某个行业政策法规、专业知识和业务流程的行家奠定了基础,能够更加深入地思考今后开展审计工作的方式和方法。

    三是培养了青年干部的协调能力。该办选派的青年干部都安排在被审计单位的多个部门进行学习锻炼,在此过程中需要不断面临三个方面的转变:工作角色的转变、工作环境的转变和思考问题方式的转变。每到一个部门,都要面对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需要在不断变换工作环境的过程中,增强沟通能力,锻炼协调能力,学会如何准确为自己定位,在学习锻炼中不断地提高自己。

    四是增强了青年干部的团队精神。无论是选择财政与税收,还是选择国土资源、投资与金融部门为学习锻炼单位,这些单位和部门的基本业务都需要团队来实施,没有一笔业务是可以在一个人手上独立完成的,其经营目标的实现一刻也离不开团队精神。通过选派青年干部学习锻炼,不仅培养和增强了团队精神,而且学会了如何在不同的团队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