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认真组织参加全国审计青年论坛征文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在全国审计系统范围内开展青年论坛征文活动,并于6月份成功举办了全国审计青年论坛。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充分认识到举办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参加青年论坛征文活动放在2009年度队伍建设和审计理论建设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积极组织发动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参加该项征文活动,并积极开展青年论坛演讲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审计理论和实务水平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统计,该办在青年论坛征文活动中共征集了36篇论文,按规定选送其中2篇参加审计署青年论坛征文活动评选,均荣获二等奖。2006年6月,该办曾俊、夏敏同志应邀参加全国审计青年论坛并在大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
    
    准备阶段: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广州办充分认识到,举办青年论坛征文活动是贯彻落实审计署人才队伍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组织和发动广大青年审计人员参加青年论坛征文活动,既是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的有效措施,也是发现和锻炼优秀青年人才的重要途径。接到审计署有关通知后,该办立即下发《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关于参加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的通知》,强调了此次活动的特殊意义,明确了各处室论文提交论文任务和论文质量要求,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阶段:积极做好引导、服务、督办工作。为使参加青年论坛征文活动的组织工作落到实处,该办注重加强协调、组织工作,切实保障有关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将论文的撰写与今年的审计实际工作充分结合起来,贯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研究思路,促进论文写作和审计实务的良性互动。二是热心服务,为每个处室提供网络文献检索的经费,方便查阅资料,并利用互联网的公共信箱、该办网站的“学习园地”等多个渠道发布理论文献。三是严格督办,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的公共信箱等途径,定期提醒和督促青年干部开展有关研究工作。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得当,该办在此次活动中,共征集论文36篇,其中审计理念方向2篇、审计管理方向7篇、审计文化方向10篇、绩效审计等方向17篇,投稿人数占该办青年干部全部人数的51%。
    
    评选阶段:确保评选结果的公平与公正。广州办在完成论文的征集后,设置了三个环节开展评选工作,确保评选结果的公正与公平:一是挑选出理论水平较高和审计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的5名处级领导干部对征集到的36篇文章进行初审,对论文进行初步排出名次。二是将初审挑选出的15篇论文送交中山大学有关专家教授进行二次评审。三是将初审和二审结果送交办领导进行最终审定,确定2篇文章参加署青年论坛征文评选。上述三个环节全部为“双盲”评审,确保评选过程的科学合理性和评选结果的公平性。在上述评分的基础上,经特派员会议研究决定,在办内对参加青年论坛征文活动的论文评出了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鼓励奖19篇,对论文作者的辛勤劳动和研究成果进行了表彰。
    
    总结阶段:举办青年论坛演讲活动。为进一步深化上述活动的成效,广州办决定举办青年论坛演讲活动,在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文章中选取14篇,安排作者参加汇报演讲。该演讲活动于5月27日以全办大会形式举行,由广州办马学斌副特派员主持,陈尘肇特派员作开坛讲话,14名青年干部走上讲台,围绕科学的审计理念、审计管理机制创新、中国特色绩效审计模式、国家审计文化等主题做了汇报演讲。在演讲中,14名青年干部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该办青年干部的风采,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
    
    在此次组织参加青年论坛征文活动中,广州办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审计署2008至2012年科研工作规划》的要求,在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到位,牢牢抓住活动的特点,较好地完成了组织工作任务,并为优秀青年审计干部的审计理论与科研成果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锻炼了审计队伍,有效地促进了审计理论和实务水平的提高。(曾俊)
    
    
    
    
    
    





    
    
【关闭】    【打印】